close

IMG_0686.jpg 

根室,是個充滿蟹的城市。

位處日本最東城市,面臨太平洋,根室海鮮盛產,最著名的是花咲蟹。在這個城市,到處都有蟹的蹤影。

 

市場雪檯上的蟹。

IMG_0651.jpg 

哈哈! 最終送到我肚裡面的蟹(是旅館的晚餐,讚!)

IMG_0684.jpg 

根室可以透過上網預訂的住宿不多,最後選擇了這間......あづま旅館(http://www.marimo.or.jp/~azuma/)。

IMG_0599.jpg 

あづま旅館就在根室駅對出的大街,3分鍾抵達。

IMG_0597.jpg 

房間由不同系列的傢俱組合而成,床舖有點兒舊了,但仍算乾淨,窗外的風景也不錯。不過,晚上剛好有一大群小學生由學校帶隊入住,常在走廊跑跑跳跳,向老闆反映了也無效,幸好到了睡覺時候小孩便靜下來!

一泊二食的豐富晚餐!

IMG_0683.jpg 

最美味的是左下方的生蠔,連一向不吃蠔的我,也回味至今!

IMG_0685.jpg 

再普通的日本旅館,二食也絕不會令人失望的!

根室是個怎樣的城市? 出發前在網路上了解到是個很偏遠的小鎮,地方細和人口少,好像有點荒蕪似的。但今次親身來到,發現上根室市面積也不小,由市中心一直向下坡伸延至海邊,彌漫著悠閒渡假氣氛,感覺上像個加州的陽光城市。

 IMG_0641.jpg

IMG_0642.jpg 

市內佈滿許多格調Cafe和Restaurant,我到過其中一間呢!

 IMG_0649.jpg 

 IMG_0647.jpg

根室市內的公共交通以巴士為主,不過車費很貴,班次極疏(都是供老人家坐的),自由行並不太有效率。因此今天早上,我參加了導賞團(http://nemurokotsu.ftw.jp/u17250.html),早上的目的地是風蓮湖和春國岱。

風蓮湖和春國岱都是觀鳥的濕地,環境寧靜,感覺很舒服!

IMG_0622.jpg 

IMG_0631.jpg  IMG_0630.jpg 

不過,好像沒有太多鳥! 車上沿途看到的更多!

IMG_0635.jpg

春國岱原生野鳥公園就像香港的濕地公園一樣,有展覽館和許多望遠鏡。不過逗留時間短促,未能在館外走走,所以也沒看到很多鳥。

IMG_0615.jpg  

這個導賞團還加有參觀花咲車石的行程。

IMG_0610.jpg 

花咲車石應是一些地理現象罷(請不要再追問下去......),而附近的山崖風光更是迷人呢! IMG_0606.jpg

IMG_0613.jpg 

後來還參觀了北方四島展覽館,這個半晝的導賞團到此結束了。參加導賞團的缺點是想留多點時間的景點卻要放棄,沒趣的(如北方四島展覽館)卻莫名奇妙地滯留! 不過,這個導賞團還是要讚的,因為不跟團的話,乘巴士半天肯定無法到齊以上景點,而巴士費還較團費貴呢! 導賞團其實只有五六個參加者而已,是日本人居多,不會很吵! 導遊姐姐車上更會獻唱一曲日本老歌,司機大哥在景點又會樂意替你拍照,感覺很好呢!

下午的行程是我來根室的重頭戲,就是前往日本最東的地方--納沙布岬。計算過時間,來回的巴士時間很理想,便捨棄跟團而自行前往(http://nemurokotsu.ftw.jp/u53666.html)車程約一小時,沿途風光如畫(巴士上只有寥寥無幾的乘客,多是買完菜的老人家乘車回家)!

IMG_0657.jpg

IMG_0655.jpg 

日本最東之石。

IMG_0677.jpg 

IMG_0662.jpg

來到道東,四處也會見到日本要求俄羅斯歸還北方四島的訴求(今早還參觀了宏偉的北方四島展覽館),日本人對被奪走的國土懷念之情,處處可見。 

IMG_0678.jpg

作為中國人,看到此卻有點感慨,日本人能明白失去領土之痛,為何又不明白中國人失去釣魚台島之痛? 一邊王直氣壯要求俄羅斯歸還,另一邊會願意將釣魚台物歸原主嗎?

雖然道東四處也有為歸還北方四島的標語、巨塔和展覽館,但好像都只是政府在宣傳,民間卻不見得很熱衷。

在納沙布岬等待巴士時,與一位日本年青人攀談起來,原來他在美國生活過兩三年,故聽得懂英語,但奇怪還是說不到一兩句。在車上我告訴他我想往北海道最東和最北的地方,而他的計劃竟是要到最東南西北各一處地方遊玩,真是種族不同,但所見略同! 由於他的英文說得不好,所以跟我聊天時總是有點靦腆。

再想起今次到日本,我忘記携帶電器插頭的轉換器(日本是兩腳的),除了東橫Inn和東京的大酒店因多港客入住而備有轉換器供借用外,其他酒店的職員見到我义電器的三腳插時,全部猶如見到外星人一樣(跟我前年往長野時一樣)! 到了根室,我的電話已經斷了電,相機也要減少拍照來"吊命",沿途向便利店、照相館和電器鋪的老闆們求救(特別多謝旅館旁有即燒炭火烤肉的便利店老闆和伙記們),雖然最終也束手無策,但每位日本人都努力嘗試為我解決問題。更要多謝市內一間超級市場的收銀小姐和老闆,收銀小姐英文說得很好(是我這次行程遇到說英語最好的日本朋友),靠她協助,老闆先生明白了我的問題,即二話不說開車載我前往市內一家Docomo電話店找職員幫忙。這家店終於有三腳插了! 感激、感動! 不過,職員還是不懂英語,要靠電話筒內來自遠方懂英語的職員,我告訴她想傍晚再回來取電話,電話筒內的再告訴我面前的職員,終於明白了! 超級市場老闆更載我回火車站,方便我乘搭趕下個行程! 這樣溫馨的遊子經歷,就是日本人常持的待客之道,跟控訴歸還國土、驅逐漁船和發動二次世界戰爭這些舉動,完全是格格不入。是甚麼驅使一個和平友善的民族變得好勇鬥狠? 回望我們先己,應反思警惕的又是甚麼?

根室,不只是個充滿蟹的城市,更是載滿友善朋友的城市! 不理有沒有奪回領土,根室早已是個完美的城市! 將祝福永遠送給這個最東的城市。

明天,出發前往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大自然世界--知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ong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