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50.jpg  

今天要從釧路出發,走向北海道最東城市 -- 根室。

 

釧路是個港口城市,規模頗大。

IMG_0518.jpg 

我住的是釧路Route Inn Hotel,位置就在火車站對面,非常方便。上次來日本最常住的是東橫Inn,但網路常說Route Inn Hotel的價位其實差不多(特別是釧路這一家),但早餐豐富得多,不會只得麵豉湯和飯團,所以決定一試!

IMG_0517.jpg 

IMG_0468.jpg 

Route Inn Hotel的房間果然較一般東橫Inn漂亮。

IMG_0516.jpg 

不過早餐食物選擇雖然較多,此間的味道卻非常一般而已。東橫Inn早上有時有些媽媽級員工新鮮製作的飯團和麵豉湯,我覺得好味得多。而且Route Inn "High"得來小部份員工難免較少了一點兒親切感,這可卻是到日本旅遊的核心元素呢!

釧路市內並非旅遊熱點,但來到釧路,絕不可錯過到"和商市場"!

IMG_0531.jpg 

"和商市場"是北海道其中一個著名的魚鮮市場,這裡可以自行選料製作獨家版本的"勝手丼"!

IMG_0528.jpg 

先到售賣白飯的店舖買一碗飯,再到任合一間海鮮檔選購心水的魚生! 其中一檔的老闆娘懂英語,當然成為外地旅客的寵兒,而我也不例外。

IMG_0526.jpg 

IMG_0527.jpg 

這裡的魚生是我整個道東道北之旅中最美味的,現在回看照片也流著口水呢!

IMG_0530.jpg

我的"勝手丼"! 

現在回想起來,釧路有如此美味的"勝手丼"作早餐,住的酒店有否美味的早餐供應也不重要了!

吃過"勝手丼",是時候向日本最東面進發了。今天的行程設計,因兩個網站而起(第一個--http://www.nemuro-foottourism.com/tw/)開始:

根室步道

厚床路線

 (以上兩張皆為網上圖片)

就是以上美麗的照片,令我在前往根室的火車旅途上,放棄了前往以美味生蠔著名的厚岸,選擇到日本最東的步道-- 根室步道的其中一條 : 厚床Footpath!

attoko-map.gif 

根室三條步道包括厚床、初田牛和別當賀站,都是從釧路前往根室火車線上的中途站,交通尚算方便,不過要注意火車班次稀疏,以免留落異鄉。因為時間關係,我只選擇參觀厚床,全因見到地圖指示附近有兩個農場,便想試試參觀。

IMG_0535.jpg 

IMG_0537.jpg 

由釧路至根室的車程上,沿途風光明媚,時而一片遼闊濕原、時而海邊石崖風光,教人心擴神怡! 因為火車軌就建在一大片濕原之上,我覺得看到的濕原風貌,較昨天的濕原鐵路更漂亮。不過有點奇怪的是釧路有一大片受保護的濕原,成了極吸引的旅遊區; 但這邊火車軌卻可以建在濕原上,遊客卻沒有幾個! 究竟人和環境應該怎樣相處? 發展和保育又是甚麼意思? 遊客旅遊的目的和意義又何在?

IMG_0551.jpg 

IMG_0550.jpg

火車到達了厚床站,車站有點殘舊,又是沒有存放行李locker的。我唯有又使出在阿寒巴士站的一招,問那裡一位大鬍子站長叔叔可不可存放在辦公室內。站長叔叔欣然答應,但辦公室大門一打開,我真的有點想打退堂鼓,因為一陣濃烈的菸草味直撲我面! 後來我發現在道東和道北原來吸煙人數眾多,差不多每位男士也叼著一口的! 不過想到將要行footpath,路途遙遠,還是把行李放在站長處吧!

失敗的旅程就由此刻開始!

一般旅遊景點都會在火車站內找到指南地圖的,但厚床footpath竟然沒有! 只在牆上掛了一幅搬不走的地圖,是否認為當旅客每次行到迷途時回來車站看看地圖才再次出發(天! 結果我真的有這樣做為!!)? (後來我在回程時發現原來是有指南地圖的,不過放在車站不顯眼的一角,兼且是要付款購買的!!!這是日本人的風格嗎?扣分!)結果憑著腦海中的地圖出發,當然很快便迷路了! 牧場的距離比地圖顯示的明顯遠很多,沿途也沒有路標指示,footpath又好像走入了民居地方似的,怪! 改為沿地圖的車路前進,不一會車路旁的行人路又會消失了,最終唯有--放棄!

但離開下班火車抵達的時間還有個多小時,唯有到站前唯一一間的cafe吃點東西!

IMG_0547.jpg 

IMG_0546.jpg 

餐廳的環境也頗別緻,食物也不錯,算是今次厚床之旅最精彩的一刻了!

IMG_0544.jpg 

回到火車站,再乘火車到下一站--落石,展開更失敗的旅程!

根室步道其實還有初田牛和別賀當站的步道,不過因早知配合不到火車班次故一早放棄了,但火車還是會途經此站的。當火車駛經初田牛站時,我真的嚇了一跳,與其說那是一個車站,不如說是一個更亭吧! 若果我埋怨厚床站"招呼"不週,哪初田牛站......

決定參觀落石,全因這兩個網站上的照片 : http://www.ochiishi.or.jp/html/nemuroshiochiishi.htmlhttp://www.nemuro-footpath.com/ochiishi/

浜松海岸(はままつかいがん)落石岬(左:浜松海岸。右:落石岬。)

火車终於抵達落石站了!

IMG_0552.jpg 

落石站看起來較大,但其實是個無人駅(即因太少乘客,不設職員售票的車站),出入也由旅客自行開關趟門。這個車站與我可說非常有緣,怎樣有緣? 稍後再告訴你吧!

但在無人駅我的大背囊該存放在哪裡? 正當懊惱時,發現有一個背囊就放在車站內的一角,我想:照辦吧!問題得以解決。

走出車站,天! 只有一兩間的民居在附近,怎麼會有人設立網站吸引遊客前來? 憑著網上下載的超簡單地圖,在濃霧寒風細雨下,沿著馬路先前往落石岬,看看懸崖的紅白色燈塔吧!

IMG_0575.jpg 

霧中隱約見到落石港的碼頭設施,規模很大! 

IMG_0553.jpg 

見到落石岬!?這當然不是! 只是途中一處很有趣的景點,有一個很平的山崗。我曾嘗試走下去,可惜地圖上的通道其實不存在,沿民居間的小路走又遇到愈來愈多的惡犬在狂吠,最終唯有放棄!

IMG_0557.jpg 

IMG_0566.jpg 

再沿車路走下去,發現落石岬其實是在下圖遠方的迷霧的最遠端,難以想像可以步行方式抵達! 不過,這裡的風景,有點"崖上的波兒"裡的漁村小鎮風光韻味,也是我到道東道北的最大期望之一!

IMG_0570.jpg 

當發現沒可能步行前往落石岬後,唯有回頭前往在另一方向的景點--浜松海岸! 結果又再一次在途霧中沿著馬路一直走,而沿途也沒有人在走路,害我給駕駛經過的每一位司機都投以一個奇怪的眼光! 不過,路邊其實就是叢叢的針葉樹森林,很漂亮! 走在路上就像穿越著森林,不過,這條公路的出現其實就是除去一大排樹木後建成的,究竟發展與環保該是種甚麼關係呢?

IMG_0587.jpg

IMG_0577.jpg 

走了約半小時,終於到達浜松海岸了! 可惜,在大霧之下,甚麼美景也看不清楚,跟網上見到的差很遠呢!

IMG_0581.jpg 

浜松海岸中間有一條漁村,是真的漁村,沒有旅遊標示,沒有店鋪,甚至連地圖所示的一個洗手間也不是真的! 村內只有些小孩在玩耍,這裡像完全沒想過是給遊客來的!

IMG_0584.jpg 

不過風和霧真的很大,在村內走了一會,便回程到火車站了。

IMG_0585.jpg

回到火車站,因為在大霧大風下落石的行程縮短了,距離下一班火車還有差不多兩小時,天氣太涷又不想再四處走,唯有走回火車站內等候。我說與此站有緣,就是因為我在此面對四壁逗留了兩小時,一個人也沒有,連原先存放在此的另一旅客的背囊也不見了,一直等到入黑,沒有食物,愈坐愈涷(可能只得10度),要不停做些伸展運動來保溫,直至終於見到火車的燈光靠近! 

IMG_0588.jpg 

IMG_0590.jpg  

火車再駛多約一個小時,終於來到北海道同時亦是全日本最東的城市--根室了! 不過,以火車站地理位置來計,其實尾二站--東根室--才是最東的火車站,也是一個無人駅,亦非所有列車會停的站。不過,火車經過東根室站時,車長會慢下車子讓旅客拍照的。可憐的我因在落石涷得腦袋也僵了,竟然忘記了拍照,唯有捕拍根室站--日本最東端有人之駅--的照片補數!

IMG_0592.jpg 

來到根室已是晚上,就在火車站旁找了家有點懷舊氣氛的餐廳,點了一客根室名物"元祖"咖哩豬扒飯。食物的味道一般,也不怎明白咖哩豬扒飯為何成為了日本根室的名物,更不怎明白為何可以成為元祖?!!不過,餐廳的氣氛很舒服,在悠揚音樂下可靜心看書,更有火車時刻表方便遊人計劃行程,秉承日本人一向的體貼窩心風格!

IMG_0594.jpg 

IMG_0595.jpg 

就這樣,失敗的一天渡過了! 也許天氣好一點,今天我便不需如此狼狽了! 明天還計劃前往日本最東的地方--納沙布岬,會否重蹈覆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ong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