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214.jpg 

下一站--"望鄉"。

兩天的清境之旅結束後,今早和同樣來自香港的幾位民宿旅客夾份一同乘坐民宿的車子到水里,繼續我的行程。

水里是集集鐵路的其中一站,因為我需在此乘搭巴士前往下一站,故在等車期間到在市內四處走走!DSCN2183.jpg

水里街景

水里是個小鎮,時光像是凝滯在七十年代似的。

DSCN2202.jpg 

我在2009嗎?

DSCN2201.jpg 

南投的特產--梅。

DSCN2194.jpg 

DSCN2195.jpg  

本來想前往明潭發電廠宿舍的明潭冰室吃有名的二坪冰,但發覺用雙腳前往彷彿不大可能,加上遇見「內有惡犬」警示,最終未能成行。又想吃水里另一名物----董家肉圓,可惜還未開店,注定緣慳一面!

DSCN2191.jpg 

最後找到了這間四十多年的老店「正義小吃」,但因下大雨令我進店時手忙腳亂,忘了最有名的是什錦麵,竟亂點了個炒飯,樣貌何其普通,味道卻何其一流!

DSCN2188.jpg 

DSCN2187.jpg 

飯後回到七十年代式的巴士站,乘員林客運前往我今天的目的地:望鄉。

DSCN2203.jpg 

DSCN2204.jpg 

車上乘客寥寥可數,都是老人家和主婦買菜後乘車歸家,只有我一位遊客,跟在日本乘巴士的經歷一樣。我搭的是員林客運由水里開往東埔/和社的路線,在望鄉站下車。出發前在網上只能找到疑似存在路線和時間表,要待當天到站頭時才能確定真有班次。最近發現員林客運的網站有所改善,大家可參考http://www.ylbus.com.tw/ie/p03.htm#

每一個車站都是很隨心的,還是上車前跟司機大兄說聲你的目的地較穩妥! 這就是我下車的地方,差點沒發現站牌!

DSCN2205.jpg 

下車後打電話給民宿的人開車來接我,天又下起大雨,唯有走到對面的「吃呷飽」小吃店暫避,又是......六十年代的模樣,簡陋的店子,店東太太賣珍珠奶茶和吐司,店內只有兩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也沒叫甚麼東西來吃,只是坐著看電視,店東太太跟他們寒暄,感覺上似老人院服務多於食店。店東太太知道我在等人,便叫我不要站著,入店坐著等吧! 在鄉郊的地方,食店不只是食店,更可以是社區中心,店東太太其實是社工呢!  

 DSCN2206.jpg  

等了不久,一輛電單車駛來,是民宿的人來接我。他是位年青人,是個帥哥,樣子帶著原住民的典型臉孔。

對,還未告訴大家為何要我到來這處並不著名的地方----望鄉。望鄉其實是台灣原住民--布農族被遷徙而聚居的村落,最有名的就是位於玉山對面,打開窗戶便能望見玉山主峰。我只是偶然在網路上找到的,立即被吸引著。對於台灣原住民的認識,只限於十多年前來台灣時曾與一些原住民團體閒談過,知道他們的社會地位不高,適應現代生活也面對很多困難。這次正好藉旅遊的機會,到由布農族人辦的民宿一住,看看台灣今時今日原住民的生活是怎樣(望鄉布農度假部落網址: http://www.yohani.org.tw/dynamicdata/default.asp)。

就這樣,我便乘著電單車尾前住民宿了! 不知怎麼搞的,漸漸開上山路,愈來愈斜,我還背著大背包,重心向後,雨又愈下愈大,害我提心吊膽怕從車尾掉下來,上不了民宿!

車在山上轉了數圈後,終於到達了! 不過,民宿與載我的帥哥好像在協調上有點誤會,民宿主人好像沒有預算有遊人會來。經他們一輪溝通後,終於攪定了我真的住在這裡。其實,望鄉有數座民宿,由一中央機構負責招徠和安排,而我住的一座叫"兀瑪斯"。

不知是否從來沒遊人單獨前來,兼且沒有駕車,民宿主人好像不知該怎樣處置我似的,因一切導賞活動也需數人才成行,而我看來是今天唯一的住客,所以給我安排的節目就是----住在房子裡了!

DSCN2211.jpg 

DSCN2208.jpg 

"兀瑪斯"民宿。

我的房間在二樓,這裡真的可以靜修,因房間內是沒有電視機的,好讓遊人日間欣賞玉山美景,晚上觀賞滿天星光。望鄉最有名的便是一開門窗便能見玉山,之前我也是極期待,不過這期待直到今天還存在,因為當天雨愈下愈大,滿山雲霧,根本不知玉山在眼前那個方位,只是稍能遠眺剛才下車的小鎮,大概知道自己身在何方。而我就被大雨困在房間內。

DSCN2207.jpg 

從民宿門外回望剛才下車的小鎮。而玉山? 我想在前方吧!

說實在,當時的心情有點不爽,一來受天氣影響,二來可能近年到到過日本,又剛剛從清境下來,我是被寵壞了的遊客,習慣了民宿無微不至的服務,心想是理所必然的! 但來到望鄉,怎麼好像沒人待我是遊客似的,想不到給我甚麼節目便叫我回房休息?!! 不過,後來想不到的是,我喜愛望鄉更甚於清境!

在房待了一會,雨好像較小,我又發現民宿泊了兩輛單車,取了一輛好像較安全的,便駕著單車,沼著則才經過的路在村內四處逛逛。

DSCN2218.jpg 

望鄉渡假部落的各個民宿。

我駛經"遊客服務中心",便想走進去看看有甚麼旅遊資料可以索取。旅客中心其實是一間小屋而已,不過也很熱鬧,有七八個人在裡面,全都是原住民的面孔。大家一見到我,很是驚訝,為何我會來了這裡而不留在房間。而我也很驚訝,為何大家對有位遊客走進"遊客中心"來會感到驚訝,這不是每天都發生的事嗎?

DSCN2242.jpg 

既然我來了,他們便請我坐下,又一窩蜂的鑽回另一間小房子裡,好像正忙於解決一些電腦的問題,說如果我想上網便隨便使用另一部電腦吧。一位大哥突然說請我吃雞腳,保證我從未吃過這煮法的味道,是村內女士們獨創的。我一吃,心裡便笑出來,這不是香港的鼓汁鳳爪還是甚麼? 獨創? 這位大哥又問我成家立室了沒有,然後便推介我聚村內的姑娘! 哈! 真的被這位大哥弄得哭笑不得! 後來在牆上發現這位大哥與不同旅客在玉山上的合照,方知道他是登山嚮導!

DSCN2219.jpg 

載我上來的帥哥後來終於有空,便坐下來和我閒談。他抱歉說因為今晚村民要開大會,所以還忙著準備。面前這位年青人姓金(希望我沒記錯吧,名字更加記不起了,族名更是無從記起,抱歉!!!),原本在城市裡讀書和打工,不過由於希望為村民出一分力,特別是留在村內的多是老人家,為令村民有多些就業機會和收入,便回來望鄉設立了渡假部落,吸引年青人回來,讓原住民村落恢復生氣,亦令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的文化。我問他這使命感會否犧牲了自己原本的生活,他帶點無奈說不少原住民在城市裡讀書、做工也不容易適應,為了全村長遠持續發展著想,他還是選擇回到村裡來! 年青人的夢和使命交織起來,帶點無奈,但也令人佩服!

DSCN2239.jpg 

不知不覺我們談了差不多一小時,讓我對原住民今時今日的狀況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也分享了在香港的情況給面前這位對出國充滿憧憬的年青人。接著他又忙於準備開會,我便回到民宿,而民宿主人也要趕著開會,故駛了機車往小鎮,買了個飯盒給我作晚餐。

DSCN2220.jpg 

傍晚回民宿的路上。

DSCN2229.jpg 

DSCN2230.jpg 

簡單但美味的晚餐!

今天來到望鄉遇到的一切,從不像在旅遊。沒有給安排專為旅客而設的民族表演節目,沒有屋主熱情準備的盛宴,但感覺卻是特別舒暢和自然,一切都沒有刻意的修飾,真實地讓我來到這裡。我的前來並沒有打擾在這裡居住的人的生活,這裡的人待我像是常常見面的老朋友,遊客式獵奇竟然被他們消除在無形之中,今天經歷的一切就是非常非常的自然! 令我的心境好像重返求學時來台灣與不同民間團體交流和交朋友那一趟一樣......我,突然年青了!

這夜,在寧靜的望鄉中渡過......

望鄉,其實不是布農族對自己村落的稱呼;望鄉,其實叫卡里布灣(Kalibu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ong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