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馬十八天日內四鬥巴塞,兩隊擁有全球最佳球員、最佳教練,哪隊才是最佳球隊?

聯賽首循環皇馬大敗,主因欠運,但已經精銳盡出,在陣容結構上實無能力突破,難以抗衡踢法細膩的巴塞。摩連奴智勇過人,在這十八天內有何法寶扭轉乾坤呢?

觀乎聯賽次循環、國皇杯、歐聯首回合,皇馬球員的踢法愈見勇悍,與首循環態度截然不同。不難明白摩帥的戰術便是出動超技術阻止巴塞的攻勢,而且出腳要狠,千方百計激怒巴塞球員,令其失去理智,輕則自亂陣腳,重則欲報復而被逐,皇馬才有機會勝出。結果這策略在國皇杯決賽湊效了,巴塞全場「入肉」攻勢寥寥可數,獎座亦落入皇馬手中。不過,摩連奴這戰術存在的風險是球員隨時過勇,亦解釋了為何每場總有皇馬球員被逐。

這戰術下最茅的皇馬球員是誰? 是艾比路亞。對英超的觀眾來說,真是萬萬估不到當年施文瀟灑的利物浦後衛,一回娘家便性情大變! 明顯地,這是摩連奴的戰術,連最施文的球員也「扯火」(總不能出動卡卡的,也因此沒出場機會),隊友又怎可無動於衷。摩連奴改變現代足球最厲害的是大量加入心理戰,抹黑對手、為己隊製造受害者形象,以團結己隊球員。君不見各位皇馬球員在比賽中頻頻揮手呼籲球迷起哄,向對方和球證申冤施壓嗎? 皇馬球員已代入受害者的角色,發揮絕地反擊的潛在能量。

但為何此戰術在歐聯首回合失敗? 是因比比被逐? 球證偏幫巴塞? 還是因為巴塞球員「插水」? 對,就是因為巴塞球員「插水」,更是集體「插水」! 在歐聯首回合,巴塞每位球員一碰便跌,遭打手便偽裝被打臉,然後全隊球員即群起「圍」球證施壓,再加後備球員「出手」教訓對方球員,即使被逐也不減場上人數,如此合群,巴塞球員始終維持高組織的隊型。

摩連奴真的遇到對手了! 能想出以「集體插水」戰術對付摩帥施展在球員身上的心理策略,正是哥迪奧拿的厲害之處。你的球員愈拚命執行你的犯規戰術,便是製造更多的機會讓己隊發揮「集體瞞騙」戰略。誰是貓? 誰是老鼠? 戰果反映一切。

摩連奴賽前說哥帥是良帥、巴塞是良隊,但不肯定是否史上最佳,因他自己是「七十後」。其實是否史上最佳爭辯無謂,但誰有看過摩連奴要出動到頻頻犯規戰術對付對手? 車路士時代? 國米時代? 在摩連奴執教的生涯當中,誰是最強對手已不言而喻。

究竟是摩連奴奸啲? 還是哥迪奧拿奸啲? 這點我沒有太大意見,反而球員的EQ暴覽無遺。事實上並非每名皇馬球員皆認同摩帥的戰略。馬些路和艾比路亞最忠於摩帥;沙比艾朗素和艾迪巴約也逐漸入局;只有C朗和卡斯拿斯最不投入。前者莫非反映英超的正能量高於西甲? 而後者身為西國國家隊隊長,又怎忍心手足相殘、破壞國家大業? 相信同樣最不願見到這局面的還有西國教練布斯基! 或許還是沙治奧拉莫施EQ最高,可對巴塞的佩奧爾义頸,在國家隊卻變回肝膽相照的戰友!

如此精彩的現代足球大戰,下一場對壘又會如何發展? 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ong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